首页>>科协时政>>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2023年青年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候选人的通知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于:2023-07-18

各全区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园区)、高校科协: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3年青年拔尖人才选拔工作的通知》(宁人社函〔2023〕164号),现就推荐青年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候选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范围

  全区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含中央驻宁单位)中的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以及法医鉴定和理化检验等专业技术类公务员。侧重选拔在自治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从事科技研究、产品开发、技术推广、创新操作法应用的人才,以及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期已满且德才表现优秀、业绩贡献突出的自治区青年托举人才重点推荐、优先选拔。

  下列人员不在申报范围:已入选国家级同层次及以上人才培养项目的人员;已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自治区“塞上名家”系列或相当层次及以上人才表彰奖励的人员;担任厅局级以上领导职务或享受副厅级以上待遇的人员,在企事业单位中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后不再直接从事专业技术、职业技能工作的人员;已入选自治区领军人才和尚在培养期的自治区青年托举人才;存在违纪违法、学术不端行为正在接受调查处理或已调查处理影响选拔的;

  二、选拔条件

  (一)基本条件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正派,坚持科学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专业基础扎实,自主创新能力强。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78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一般应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技师职业资格(技能等级)。中南部9县(区)(红寺堡区、盐池县、同心县、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海原县)以及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纳入中部干旱带西部片区乡镇的推荐人选,其学历、职称、职业资格(技能等级)可分别放宽至大学、中级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

  (二)专业条件

  1.长期从事基础科学或应用基础科学研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在本学科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并对促进学科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2.主持或作为骨干人员参与自治区(部)级以上科研任务项目或工程项目,组织或参与团队攻克学术技术难关;

  3.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学科,主持或作为骨干人员参与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等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取得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应用产生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4.长期从事教育教学一线工作,教学或办学理念先进、水平较高、成效明显,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较好成果,获自治区级及以上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等奖项,业绩贡献得到同行认可;

  5.长期在医疗卫生一线工作,从事疾病诊治、公共卫生、护理、医技等工作,技术水平较高,治疗疑难危重症、处置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成绩突出,得到同行认可;

  6.具备较高职业技能水平,在生产领域总结出先进操作技术方法,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能攻关,带徒传技成效明显,取得突出业绩或较好经济社会效益;

  7.在其他领域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能力,在行业领域内认可度较高,并作出一定贡献。

  三、申报方式

  1.线上申报。申报人员登录宁夏高层次人才工作网(https://gccfw.hrss.nx.gov.cn),实名注册并进入“人才项目评选—青年拔尖人才”栏目,按要求如实填写提交信息,并上传佐证材料。申报人员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有关同志须以个人名义注册单位管理员,并向网站管理员申请审核权限,在线上传单位审核盖章的《业绩成果一览表》。全区科技社团须向系统管理员申请审核权限,在线上传审核盖章的《基本情况信息表》。

  2.线下申报。申报人员填报《申报书》《基本情况信息表》《业绩成果一览表》要求的准确信息。相关表格在宁夏科协网站(http://www.nxdzkj.org.cn/)“通知公告”中下载。

  四、选拔程序

  (一)申报推荐。全区科技社团可推荐本行业专业领域符合条件人选,原则上每个协(学)会推荐人选原则上不超过2人,并对推荐人选在所在单位公示。

  (二)初审初评。自治区科协对各全区科技社团推荐人选进行审核,组织专家评审,经党组研究提出拟推荐人选,按专业、行业领域报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五、报送材料要求

  (一)提供书面报告。各全区科技社团需提交推荐书面报告,内容要阐明人选基本情况、推荐工作程序、推荐人选建议名单,附专家评审排序汇总表(综合排序)、推荐人选综合考察材料、研究人选会议纪要等材料。

  (二)报送其他资料。各全区科技社团需提供申报人员填写申报书一式3份,《基本情况信息表》和《业绩成果一览表》各一式1份。并提供与《申报表》《基本情况信息表》《业绩成果一览表》内容相对应的佐证材料1套。佐证资料需要胶装,并经所在单位审核、核实人签名、加盖单位印章予以确认。

  (三)按时报送材料。各全区科技社团在8月4日前将推荐书面报告、申报表格、佐证材料等报送自治区科协组织部,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全区科技社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引导激励各类青年科技人才勇于创新、干事创业。

  (二)突出重点、科学评价。各全区科技社团要严格选拔条件,树立科学评价导向,坚持重成果、重实绩、重贡献,破除“唯职称、唯学历、唯论文、唯奖项”等倾向。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学科人才,注重向基层一线人才倾斜,注重人选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典型性。

  (三)严格审核、真实准确。各全区科技社团要对照选拔条件,认真组织审核,确保推荐人选信息真实准确。

  联系人及电话:杨程平  (0951)5085130

  电子邮箱:nxkxzzb@163.com

  线上申报单位审核权限申请 刘莎莎电话:(0951)5099081

  

      附件:1.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人选申报书

  2.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人选基本情况信息表

  3.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人选业绩成果一览表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